健康Health){{#vardefine:en|Health}}{{#vardefine:en_underscore|Health}},是Rimworld游戏中生物/机械类角色的一种基本属性,代表了该生物体/机械体的健康/完整状态。同时也是游戏中角色单位的一项面板按钮。

需要注意的是,物品的“HP”并不是本条目中所讨论的“健康”,切勿混淆。

健康体系

游戏中的生物/机械体共用同一套健康体系,如下表所示:

系统 对应
生物体器官
对应
机械体部件位
生物体
是否具备
机械体
是否具备
是否
致命[1]
痛感 - -
认知 大脑 -
数据处理 - AI人格核心
视力 眼睛 光学传感器
听力 耳朵 听觉传感器
行动 腿\脚 腿\脚[2]
操作 手臂\手 手臂\手[2]
交谈 下巴/脖子 -
进食 下巴 -
通信 - 脖子[3]
呼吸 肺部 -
血液过滤 肾脏 -
供血 心脏 -
代谢 肝脏 -
  1. 即该部分的状态变为“无”
  2. 2.0 2.1 蜈蚣机器人没有腿
  3. 蜈蚣没有脖子,镰刀机器人在失去行动力后脖子会发出奇怪的声音

受伤

参见:受伤

游戏中的角色,例如殖民者掠夺者等在失去生命值后会受伤,造成伤害的来源可能是战斗,也有可能来自自然环境。

伤害类型可能会分别影响个体的不同器官/部件,可以在角色的“健康”面板中查看。

健康面板上有两列文字,左侧一列是当前角色的所有器官/组件,右侧是对应的受伤情况。

痛感

参见:痛感

认知

又称“知觉”,决定了该角色是否能够行动以及被操控。

  • 失血饥饿等情况在严重时都可能导致角色失去知觉。
  • 手术前的麻醉也可以让角色进入“失去知觉”状态,麻醉期间角色无法下床、移动直到效果失效。

视力

视觉能力对角色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直接决定了角色的射击精确度和近战攻击命中率。对于殖民者而言,还会影响到所有可从事的工作效率。

  • 生物体的眼睛和机械体的视觉传感器有着相同的功能和机制。
  • 当角色失去1只眼睛后,会降低50%的视力。人类角色在年龄大于60岁后可能会获得一个视力降低70%的负面效果。
    • 人类在失去双目后会失去100%的视力,失明的单位可以进行射击,但精度会大幅降低,从事各种工作的速度也会大打折扣。
  • 视力可以通过进行手术,安装仿生眼睛来进行恢复。

听力

听觉能力直接影响了角色的议价能力

  • 受伤或是失去耳朵可以导致听力下降。
  • 由于年龄增大所导致的老年痴呆也会降低听力。

行动

行动能力直接影响了角色的移动速度

  • 当腿、脚或是脚趾受伤时,角色的移动速度会降低。
    • 当角色失去脚或脚趾时,仍然可以移动,但失去腿时会完全丧失行动能力。
  • 由于年龄增大所导致的老年痴呆和身体虚弱也会降低行动能力。
  • 特定的衣服也会降低行动力,例如夹克衫连帽大衣

操作

操作能力影响角色使用武器和工具的能力。譬如射击精确度和殖民者从事各种劳动的效率。

  • 失去手臂和由于年龄增大导致的背痛以及虚弱都会降低操作能力。
  • 通过安装义肢可以提升操作能力,比如动力爪、镰刀和动力臂、仿生手臂等等。

交谈

交谈代表了人类角色的演说/说服能力,会影响所有与社交相关的能力,比如外交赠礼招募囚犯社交对话贸易议价等等。

  • 下巴受伤或是失去下巴以及由于年龄增大导致的老年痴呆会降低交谈能力。

进食

进食能力代表了生物体角色消耗食物的能力,主要体现在进食速度上。

  • 下巴受伤或是失去下巴后角色仍然可以进食,只是速度变慢。
    • 进食能力可以通过安装假牙来修复。

呼吸

呼吸能力是一项只有生物体才具备的能力,当肺部受损时呼吸效率会降低,失去一只肺会降低50%的呼吸能力,两只肺都失去后会死亡。

  • 健康的肺可以被摘除,然后移植到其他角色身上。

血液过滤

血液过滤能力是衡量生物体角色抵抗疾病程度的属性,主要影响角色的免疫力获取速度

  • 当角色的肾脏受损时,血液过滤能力会下降,失去一个肾脏时过滤能力减少50%。失去两个肾脏时角色会死亡。
    • 肾脏可以被从角色身上摘除并移植到其他人物身上。

供血能力

代谢

通信

镰刀机甲可以通过通信模块发声并与其他机器人进行交流,不过在游戏中没有实际影响。

数据处理

由机械单位携带,其作用与人类的大脑一致。

健康面板

通过健康面板展示角色的身体系统能以及身体系统当前的效率。

  • 身体系统取决于物种种类以及在该物种在现实中的生存需要(如果现实中存在)。
  • 显示当前伤势、伤势影响以及出血率。注意不是所有生物都有出血率,只有机械体的健康面板显示出血率。
  • 显示指定的医疗操作以及其他任何制定项目。
  • 手术只适用于殖民者和囚犯。

冻伤/热伤

体温过低:容易产生消极思想,并且意识不清醒。 冻伤:可以冻掉四肢或者脚趾/手指。 中暑:容易产生消极思想,并且意识不清醒 烧伤:造成轻度痛感,有可能造成伤害。

治疗

对于大多数健康问题,玩家可以治疗移民者(用药或者不用药),也可以让他们躺在医院的床上或者其他的床上,在医院的床上会增加他们被治疗的几率。

治疗不当

治疗不当会留下疤痕,降低恢复速度以及感染。

手术

在健康栏下,可以选择为殖民者实施手术,在没有医疗包的情况下,无法实施手术。

器官移植

对于缺少的内脏,可以移植一个捐赠者的内脏或者人工制品。有些疾病可以通过器官移植来治愈。比如,移植心脏治疗心脏病,移植肺来治疗哮喘。

义肢替换

玩家可以用木制义肢到仿生义肢来代替殖民者缺失的四肢。或者将敌人的腿换成木制假腿来刁难他们。 仿生义肢可以增加角色的属性。例如,一个仿生假腿会增加角色的移动速度百分之20,两个仿生假腿一共可以加速百分之40。

截肢

四肢可以因为健康原因被移除。如果四肢感染了,可以通过截肢来拯救殖民者。 或者可以对囚犯截肢来试验新药。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