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刚刚完成,还需要进一步 校对和完善。此处查看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Milkoneko留言)。

派系(Factions)是游戏里各种NPC互动的主要来源。来自这些组织的成员可能以访客[需要确认译名]、商队、贵宾[需要确认译名]或袭击者的身份出现(取决于你与他们所属派系的关系),也会在各自所属派系的定居点中出现。对于大部分派系而言,他们的互动形式取决于与玩家派系之间的关系;关系良好的派系会派出访客与商队访问你的殖民地,甚至在殖民地受到威胁时向你派出增援;而关系较差的派系会拒绝大部分友好交流,并不定时向你的殖民地发起袭击。有些派系是永久敌对的,它们只会对你发起袭击,而且永远无法改善关系。

从1.3版本开始,您可以在创建世界时设置该世界中将存在哪些派系。

从1.4版本开始,每个世界中最多将只能存在12个不同的派系(不包括虫巢和机械体巢穴)。

如果你启用了生物科技DLC,一些会默认选中的的初始派系将会被替换为其所对应的异种派系变体。

人类领导的派系偶尔会提供任务

人类派系

在边缘世界中,人类派系是最常见的派系类型,它们的据点分布在星球各地(在设定中,帝国人来自其他星系,并在边缘世界的许多星球上都有据点)。

这类派系总是会拥有一名领袖。领袖的名字会显示在“派系”面板中。

部落

“这些人在这里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也许他们的祖先于千年以前坠毁在这里,也许他们是某场毁灭文明的大灾难中的幸存者。不管怎样,这些部落原住民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游牧民族,他们使用着原始的工具和武器。尽管在技术方面明显落后,但因为拥有人数、勇气,以及低科技战争的技巧,这些部落将会成为危险的敌人或是宝贵的朋友。”

这些部落是由新石器时代的人类群体组成,他们拥有基本的武器,如弓箭和长矛。他们可能已经在这个星球上居住了很长时间。他们总是穿着部落特有的服装。部落中人们的名字往往包含着源自加利西亚语的词汇。他们可能因为技术水平较低而显得不那么强大,但他们用数量优势来弥补这一点。

这些部落无论是作为盟友还是敌人都同样强大,他们起初可能扮演任何一方的角色。他们或许不像海盗团那般危险,但也绝非可以轻视的存在。

部落的领袖被称为“酋长”。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这个称呼将被它们文化对应的领袖称谓取代。

温和的部落

“这个部落尽力追求温和的生活方式,待人友善。他们非常乐意交易和组成同盟,即使对方是陌生人。”

温和的部落一开始总是保持中立。此类派系的自然好感度范围为-50到50。好感度超过50后,每天将会下降0.4。如果好感度低于-50,则每天会增加0.2。

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该部落将会拥有一种随机的文化形态

彪悍的部落

“这个部落崇尚战争,和他们成为盟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彪悍的部落一开始总是对你的殖民者以及其他所有派系怀有敌意。这类派系的自然好感度范围为-100到-80。如果好感度超过-80,则会每天下降0.4。如果好感度低于-100,则会每天增加0.2。

在1.0或更早版本中,他们曾经被称为野蛮部落。

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该部落将会拥有一种随机的文化形态

野蛮的部落

“这个部落充斥着血与荣耀的文化,和他们永远都不会成为朋友。”

野蛮的部落对你的殖民地和其他所有派系永久敌对,不能以任何方式成为盟友。

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该部落将会始终拥有一个以霸权主义为模因之一的文化形态

天体部落

Ideology
该章节为文化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这个部落认为人的裸体不该被衣物掩埋。”

天体部落可以选择在创建世界时作为可选派系被加入,一开始总是保持中立。此类派系的自然好感度范围为-50到50。若好感度超过50,每天将会下降0.4。如果好感度低于-50,则每天增加0.2。

这个部落将永远有一个带有裸体主义模因的文化形态

食人部落

Ideology
该章节为文化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这个部落认为吃下敌人的血肉是无上的光荣。”

食人部落可以选择在创建世界时作为可选派系被加入,他们对你的殖民地和所有其他派系永久敌对,没有办法与他们成为盟友。

这个部落将永远有一个带有食人狂热模因的文化形态

彪悍的尼人部落

Biotech
该章节为生物科技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一群好战而领土意识强烈的尼安德特人。他们对和平贸易持开放态度,但除此之外都显得不太友好,且对领土极为看重。如果认定某人构成威胁,这个部落的战士会毫不犹豫地用力击碎对方的头骨。他们的人数之众,以及在倒下前能承受极端伤害的能力,使得他们在缺乏科技和分析能力的情况下仍成为不容小觑的强敌。”

他们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无数代,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如何来到这里的。他们可能是某个已灭绝文明中的尼安德特人服务阶层的后代,或者甚至是某个古老科学实验的遗留产物。

启用生物科技DLC后,尼人部落可以作为彪悍部落的一个亚型存在。该派系的成员将始终属于异种“尼人种”。该衍生派系取代了“彪悍的部落”而被默认选择。

野蛮的炎魔部落

Biotech
该章节为生物科技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一个由黄色皮肤、口能吐火的炎魔种组成的野蛮部落。这个特殊的部落不打算与任何其他人和平共处。他们的战士擅长利用自己的速度天赋和火焰攻击来烧毁其他种族的建筑和儿童。这个部落已经在这里存在了数千年,他们的起源在神话中消失了。他们也许是一群失去了科技的定居者后裔,也许是一些长期荒废的文明中的炎魔种后裔。”

启用生物科技DLC后,炎魔部落可以作为野蛮部落的一个亚型存在。该派系的成员将始终属于异种“炎魔种”。该衍生派系取代了“野蛮的部落”而被默认选择。

外来者

“这些人可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之前所掌握的大部分科技成果基本都已经失传了。他们现在通常使用简单的机械工具,并使用高级的火药武器自卫。他们比较关心诸如贸易、信任以及生存等更为实际的事情。”

外来者使用与海盗团相同的装备和技术,但行为举止却不尽相同。外来者可能是敌对的,也可能不是。由于他们与你的殖民地有诸多相似之处,可以被视为普通的派系。他们经常使用与普通海盗团类似的装备和战术,但很少使用高级装备如狙击步枪。对外来者们友好一些,你将会为此得到回报;但如果惹怒了他们,基本上就等于多了一个敌对的海盗团,只不过这个敌对势力还能够进行谈判。

外来者的领袖被称为“首席议员”。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这个称呼将被它们文化对应的领袖称谓取代。

文明的外来者联盟

“这个团体高度重视文明的行为。”

文明的外来者联盟一开始总是会保持中立。该派系的自然好感度范围为-50到50,如果好感度超过50,则每天会下降0.4;若好感度低于-50,则每天增加0.2。

如果在游戏中启用了文化DLC,该派系的文化形态将具有集体主义个人主义模因,不允许其他任何模因的存在。

粗野的外来者联盟

“这个团体有野蛮暴力倾向。”

粗野的外来者联盟一开始总是对你的殖民者以及所有其他派系怀有敌意。该派系的自然好感度范围为-100到-80。如果好感度超过-80,则每天下降0.4。如果好感度低于-100,则每天增加0.2。

如果在游戏中启用了文化DLC,该派系的文化形态将始终拥有霸权主义模因。

小型文明外来者联盟

Ideology
该章节为文化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该派系不需要在创建世界时选择,只会在任务“外来者来访”期间自动生成,在任务结束或所有来访者死亡后该派系将会自动消失。该派系遵循和文明的外来者联盟相同的文化形态,但任何在此次任务中出现的殖民者都将始终追随他们前来朝拜的圣物所代表的文化形态。他们起初是中立状态,但如果被你方派系的殖民者伤害,则可能变得敌对。

外来者难民

Royalty
该章节为皇权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一群声称失去家园的外来者难民。”

该派系不需要在创建世界时选择,只会在难民任务期间自动生成,在任务结束或所有难民消失后该派系将会自动消失。

该派系的背景故事中的95%来自于外来者联盟,5%来自于其他世界。他们具有工业级别的科技水平,派系的首领被称为“领袖”。

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这些难民们将会拥有一种随机的文化形态

粗野的猪猡联盟

Biotech
该章节为生物科技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一个由适应力强的猪猡种组成的松散联盟。他们很愿意交朋友,哪怕是与细鼻子们。但他们也准备好在适当的时机展露獠牙,狠狠咬上一口敌人的肋骨。若尊重他们,他们就会向盟友伸出援手。若与他们为敌,那你在世上听见的最后的声音,将会是他们战斗胜利后那尖锐的欢呼声。”

启用生物科技DLC后,猪猡联盟可以作为粗野的外来者联盟的一种衍生派系存在。该派系的成员将始终属于异种“猪猡种”。该派系取代了“粗野的外来者联盟”而被默认选择。

粗野的猪猡联盟的领袖被称为“猪猡首领”。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这个称呼将被它们文化对应的领袖称谓取代。

海盗团

“一群海盗组成的松散联盟,他们达成协议不再自相残杀而是集火于外来者。海盗们不播种,不建设,也很少会做贸易。他们基本靠掠夺与抢劫区域内的其他活跃组织使自己变为富有。他们的科技水平取决于最近成功地偷了谁。他们在大部分时间下使用火器,还有一些可能更喜欢近身用刀捅人。”

海盗团装备现代化的武器和装备,偶尔也会使用高级装备。与他们谈判几乎是不可能的(你在通讯台上的任何尝试都会遭到恶毒的侮辱)。海盗团是袭击的主要来源,他们通常从殖民地的侧面进攻,偶尔将会直接空降到你的基地周围。如果你让失去行动能力的殖民者处于他们能够触及的范围内,他们会直接绑架这些殖民者,但不会绑架你的囚犯(这是为了防止玩家利用漏洞而使这些囚犯无代价地离开[需要验证])。

海盗的领袖被称为“头目”。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这个称呼将被它们文化对应的领袖称谓取代,海盗团将始终拥有一个以“劫掠成性”为模因之一的文化形态。

食人海盗团

Ideology
该章节为文化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这一伙海盗尤其喜爱吃人肉。”

启用文化DLC后,食人海盗团可以作为海盗团的一个衍生派系存在。该派系与普通的海盗团较为相似,他们不能以任何方式进行谈判,而且永远与其他所有派系保持敌对。

该派系将总是有一个以“食人狂热”为模因之一的文化形态。

毛绒海盗团

Biotech
该章节为生物科技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一群身材魁梧、皮毛浓密的毛绒种组成的海盗团。他们拒绝与外人打交道,会迅速召集他们的动物战士去对付那些轻蔑他们或是他们打算劫掠的人。毛绒种最初是为了在冰冷的伊塔克星球上居住而进行的基因改造,现在他们则在许多星球上追求着传统的生活方式。”

启用生物科技DLC后,毛绒海盗团可以作为海盗团的一个衍生派系存在。该派系的成员将始终属于异种“毛绒种”。毛绒海盗团和污骸海盗团取代了原始的海盗团而被默认选择。

污骸海盗团

Biotech
该章节为生物科技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一个由污骸种组成的松散暴力海盗团,污骸种是被基因改造成在有毒与被污染的环境中繁衍生息的异种人。他们对建造或种植一点儿也不感兴趣,更喜欢用暴力手段从其他人那里获取食物。他们的科技水平主要取决于最近从哪儿偷了什么东西。他们大多携带火药武器,但有些人更喜欢近距离杀敌。”

启用生物科技DLC后,污骸海盗团可以作为海盗团的一个衍生派系存在。该派系的大部分成员属于异种“污骸种”。毛绒海盗团和污骸海盗团取代了原始的海盗团而被默认选择。

破碎帝国

Royalty
该章节为皇权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这些人是来自索菲亚蒙达星球的难民,他们拥有先进的技术,整个社会是按照封建制度组织起来的。他们的文化建立在一个有着严格的种姓制度、复杂的武士道德准则和严重停滞的文化的社会之上。这些人是一场撕裂索菲亚社会的大灾难的幸存者。他们利用自己舰队的残余部分逃到了边缘世界。尽管失去了几乎所有的人口,但是他们的舰队和技术仍然使他们拥有强大的实力。他们拒绝与任何未拥有荣誉头衔的人进行贸易。”

破碎帝国的领袖被称为“至高星际主宰”。如果启用了文化DLC,这个称呼将被“高级星主”取代。

启用文化DLC后,破碎帝国所在的文化形态将始终拥有赤胆忠心集体主义模因。

无领袖的派系

这些派系没有领袖,但这些派系将仍然会出现在游戏中(通常是为了制造麻烦)

版本1.5中隐藏派系的例子

机械体巢穴

“来历不明的杀戮机械体。这些机械体藏匿在远古遗迹、山川或者海底,可以自我维持长达数千年之久。这些机械体的目的似乎是一致的,但在行动上缺少良好的协调性。当地学者认为它们是远古战争时期的自律武器,而部落的传说则将它们描述为沉眠神灵的毁灭仆从。”

机械体巢穴是一种超级先进的机器人派系,在战斗中极为强大。作为机械体的它们有五种形态:机械蜈蚣机械静螳机械蝎蝽机械飞螳机械白蚁

机械蜈蚣是机械体巢穴的重型单位,装备有速射机枪地狱火加农炮电荷冲击炮以及异常坚固的装甲。机械蜈蚣能对你的殖民者们造成巨大伤害。这些机械蜈蚣的主要作用是吸收来自静态防御(如各类炮塔)的伤害,同时压制敌方步兵的移动。它们移动非常缓慢,这使得一打一退或放风筝式攻击成为可能。

机械飞螳是机械体巢穴的近战单位。它们使用特制的镰刀刃,这些武器固定在它们的身体上,无法移除。它们在肉搏战中非常致命,很容易就能砍掉敌人的四肢。最好还是在远距离对付它们。

机械静螳是机械体巢穴的轻型远程单位,装备有电荷标枪。机械静螳可以用它们的武器射击敌方从而造成大量伤害,并且它们较远的射程使得它们可以攻击小型自动机枪塔而不受到任何来自机枪塔的反击。他们主要目标是清除防御者。在与机械体们作战时,请优先消灭机械静螳,因为如果不及时消灭这些静螳,他们的武器可能会对你方造成重大甚至致命的伤害。

机械蝎蝽是机械体巢穴的狙击手,装备有刺针枪。虽然每发子弹造成的伤害较低,但拥有极远的射程和极高的精准度。在近战肉搏中几乎毫无威胁,并且可以被单个殖民者近战快速解决。

机械白蚁则是机械体巢穴的突击队员, 装备了破城炮。尽管相比其他机械体来说,它们对殖民者所造成的伤害并没有那么高, 但其武器对于绝大多数建筑结构特别是墙壁来说却十分可怕,对任何建筑物所造成的损坏都异常惊人, 并且通常情况下它们只会和其他机械体一同行动,这些陪同在机械白蚁周围的机械体仅在敌方接近时才会发起进攻,以保护机械白蚁。如果机械白蚁被杀死,任何在它身边的机械体都会立即主动寻找并杀死/摧毁敌对目标。

所有被杀死的机械体都会留下机械体残骸, 可以在机械加工台上分解以获取Steel b.png钢铁ComponentIndustrial.png零部件

机械体们的入侵可以轻松摧毁毫无准备的殖民地。它们具有相当不错的作战AI, 能够利用各自单位的优势进行作战, 这使得面对这些敌人变得非常危险。“远古飞船部件坠落”事件发生后将会出现这些敌人,飞船部件里将涌现出许多机械体敌人,如果这些机械体遭到殖民者的攻击,它们将会开始反击。

索恩虫巢

“这些巨型昆虫居住在星球地下,当它们被噪音或者信息素信号吸引时,就会钻出地面发起攻击。虫族起源于索恩星(Sorne),星际企业家们成功将它们捕获,并作为武器来改造和培育。目前仍不清楚到底是何方神圣将虫族放到了这颗星球上,但显然它们和往常一样危险。”

这些巨型昆虫会在“虫灾”或“过深:虫灾”事件后出现在上方有山岩顶的地块中,你可以使用屏幕右下角的“开关屋顶区显示”视图来查看。这些巨型昆虫包括洞穴阔步虫巨型蜘蛛巨型甲虫。巨型昆虫建造的基地比毒气/心灵飞船(类似于机械集群)更大,而且它们的虫巢的工作方式与机械装配器一致。机械装配器只产出机械体,但这些虫巢却能产出虫胶。巨型昆虫必须挖掘山脉以扩张。这些感染行为就像是围攻殖民地一样。

古代人

古代人是一个隐藏的派系,由在远古遗迹内发现的低温休眠舱中的古代士兵组成。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原因迫使他们进入长时间的休眠,但那些足够勇敢唤醒他们的人应该做好防御准备,因为这些古代士兵通常都是敌对状态。古代士兵经常携带高科技武器和强大的装甲,这使得他们非常危险。然而,由于他们通常招募难度较低,成功制服他们可以迅速获得熟练的殖民者。古代士兵以前属于太空人派系[需要验证],并被称为星际士兵。

如果在游戏中启用了文化DLC,古代人将始终遵循列表中的最后一个文化形态,该文化形态默认为白色,并且默认具有赤胆忠心技术融合人类至上这几种模因。

霍拉克斯教

Anomaly
该章节为异象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霍拉克斯教,又称为邪教,是一个隐藏的派系。该派系由疯狂的邪教徒组成,他们具有利用异象进行黑暗仪式的能力,在多次突袭殖民地后他们将会施展该能力。他们既能够引发折跃绑架事件,也能从他们的仪式中召唤出血肉兽,如果不加以处理会造成严重后果。尽管他们通常装备着新石器时代风格的装备,但这些邪教徒在遭受围攻时可能还会长出额外的肢体。

小型“温和”的部落

Ideology
该章节为文化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这些部落仅在“<文化形态>的村民的<遗迹>”[需要验证]的子任务期间自动产生,并在子任务结束后完全消失。他们最初是中立的,但如果采取了任何以下任何行动,他们会立即变得充满敌意并开始攻击:

  • 攻击任何该部落的成员,即使是间接的。
  • 尝试骇入终端机。
  • 在他们的地图上等待了超过10个小时。

如果你在骇入终端机后花了过多的时间才将你的殖民者们送走,那么在2小时后,一大波该部落的居民将会从你所在地图的边缘到达。

无派系单位

有两种无派系的单位:

  • 星际难民在坠落的逃生舱中降落。他们在着陆时会受伤,他们可以被救助或囚禁。
  • 野人会时不时地闲逛在地图上。你可以指派殖民者去驯服他们。

如果在游戏中启用了文化DLC,这两种情况下的单位都将始终以随机的文化形态出现,并且没有任何固定的文化形态。

派系命名

每一个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派系都有一个随机生成的名称。

  • 外来者联盟拥有更加和平、政治化的名字,如“泛全球家族联盟”、“联邦”,或者只是随机组合在一起的名字。
  • 部落倾向于使用他们自然环境中的词汇,包括像“山脉”这样的词。他们也可能使用加利西亚语单词。
  • 海盗团更倾向于使用具有“坏蛋”气质和暴力倾向的名字。他们还倾向于使用吓人的词语、捕食性动物的名字和武器的名称。

自Alpha 16版本以来,派系名称生成器已被改进,用以产生更多样化和有趣的名称,并且现在与定居点的名称生成分开了。

派系定居点

当世界创建时,每个派系将会有许多定居点生成在世界地图上,你可以通过组建远行队或发射运输舱前往这些定居点。前往中立或友好派系的定居点将可以进行交易。向敌对派系发送殖民者将开始对该定居点的进攻,一旦敌人逃离,该定居点就可以被摧毁。在远行队自动重组并离开之前,你有24小时的时间收集所有你想要的物品。

彻底摧毁一个派系的所有定居点实际上等于消灭了它们。一个被消灭的派系不能再发起袭击或出现在任务中。

好感度

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

在边缘世界中,敌对派系的袭击是游戏核心玩法之一。当生成一个新世界时,这个世界内的各种派系也会随之出现。这些派系与你的殖民地之间有着不同的关系,并且它们中的所有人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你的敌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殖民地将会积累更多财富,面积也会变得更大。慢慢尝试改善这些关系甚至最终获得一个在最坏时刻可以呼唤的盟友可能是个好主意。

派系关系

派系的关系有三个等级:敌对中立盟友。不同类型的派系(例如:外来者联盟、温和的部落、野蛮的部落等)有不同的默认关系范围,任何不在默认范围内的的关系都会慢慢地回归到这一范围中。这意味着你不仅需要改善你的殖民地与另一个派系之间的好感度以改变你们之间的状态,而且如果你希望继续保持这样非默认的状态,还必须持续维护这种关系(并且有些派系的关系比其他派系更加难以维持)。

派系按钮

通过点击屏幕底部最右边的“派系”按钮,可以查看你的殖民地与当前地图上任何一个派系的之间的状态。

  • 敌对派系会向你基地发动袭击。它们对任何形式的贸易都不感兴趣。
  • 中立派系而言,如果你或他们用远行队访问彼此,则可以进行贸易,但是他们不会响应通讯台请求。
  • 盟友可以通过远行队和彼此发起贸易。除此之外,盟友还有可能主动发送军事援助来加强您殖民地的防御,并为你的殖民地留下礼物。他们将响应通讯台请求而送来特定类型的商人,(仅限外来者联盟)也会响应请求通讯台请求而送来紧急军事援助。

要使一个敌对派别变成中立,必须将好感度提高到0以上。要使一个中立派别变得敌对,则好感度必须降低到-75以下。要使一个中立派别成为盟友,则必须将好感度提高至75以上,在此情况下他们将保持盟友身份直至好感度下降到0。好感度上限为+100。请注意,所有野蛮的部落和海盗团的好感度将永远锁定在-100, 所以任何试图与他们改善关系的行动都是徒劳,它们在游戏里将始终处于"敌对"状态。

改善关系

要提升与各派系的关系有多种方法。请注意,这些方法对海盗团或野蛮的部落无效。

    • 救助他们倒下的派系成员,将其作为访客[需要确认译名]接纳并给予治疗。他们可能是某个事件中的一部分,或者是倒下的访客[需要确认译名]或商人,但你并没有直接导致他们受伤。将一个“健康”状态的派系成员送回地图边缘会使该派系的好感度提高16点,这意味着该成员在那时必须得到完全治疗,但不管他是否已经完全康复、有永久性创伤(如疤痕或器官切除)抑或是生病。截至1.4.3704更新,救助倒下的派系成员将不再提升好感度。目前尚不清楚这是bug还是故意为之
    • 摧毁骚扰其他派系的匪徒营地可以增加8点好感度,并且每摧毁一个营地都会带来物质奖励。
    • 满足对方的贸易请求可增加12点好感度。
  • 摧毁是共同敌人的派系定居点可以增加20点好感度。
  • 归还俘虏通常可以增加12点好感度;如果此举使关系朝向“中立”发展(可点击屏幕右下角[派系]按钮查看),则增加15点。然而对于“始终敌对”的派系(即海盗团和野蛮的部落),将无法获得任何好感度。
  • 交易也能提升好感度,每交易500银币将提升1点。
  • 提供礼物也能改善你们之间的关系,每送出价值160Silver b.png白银的礼物将会提高1点好感度。送出一只敲击兽幼崽可额外获得6点好感度。
  • 曾经的好感度提升方式(已失效):
    • 在Beta 18及更早版本中, 如果你至少拥有-70声望, 可以通过通讯台联系他们并支付300Silver b.png白银以获取13点好感度(这一行为十分依赖社交技巧和语言能力)。
    • 在0.19/1.0版本中, 你可以通过向来到你殖民地的商队赠送礼品、组建远行队向其他派系定居点赠送礼物、或使用运输舱向其派系定居点发送礼物。好感度提升与所赠送礼物的市场价值成正比, 每160Silver b.png白银价值的商品或Silver b.png白银可提高1点好感度。

恶化关系

有多种方法可以使某个派系成为你的敌人,但可能大多数行为都是无意的。

  • 当你向盟友请求增援时,这会损害双方的关系。然而,仅凭此项行为并不能使一个派系对你产生敌意,因为在一定的好感度阈值以下,盟友派系不会接受军事援助请求。
  • 逮捕来访的派系成员将使关系立刻降至-75(敌对),立刻使地图上剩余的任何派系成员变成敌人。但如果他们已经在离开的路上了,则他们会继续离开而不是攻击你的殖民者。
  • 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如感染)移除器官或肢体也会降低20点好感度。从囚犯身上提取血原质由DLC添加的内容:生物科技将降低1点好感度,尽管吸血本身并不损害关系。
  • 如果来访的盟友和动物因非敌对派系来源如野兽或陷阱受伤或被杀死,每个死亡成员都将导致好感度下降5点。虽然玩家可能觉得这样很不公平——毕竟伤害发生在玩家直接控制之外——但游戏还是会按照这样的方式运作着。敌对派系则不受影响,并且海盗团的攻击不会损坏关系。
  • 在一个派系定居点(4地图格或更近)周围建立你的殖民地将在每一象持续损害关系——距离越近,每象的好感度损失越多。
  • 剥光倒下角色的装备将使与其所属派系的好感度下降40点。收集掉落的武器和其他物品并不会损失好感度,同样可以无好感度损失地剥光尸体的装备。
  • 使用中立或者有侵略性质的心灵能力由DLC添加的内容:皇权对中立或者盟友派系的成员施放时, 将会破坏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即便该角色只是暂时加入你的殖民地以完成任务, 关系也同样会遭到破坏。在某些情况下, 这看起来可能极其不公平。比如说,为了保护己方殖民者不受伤害,使用“折跃”拯救一个倒下的盟友, 也会伤害到与其所属派系间的良好关系。
  • 通过运输舱或远行队倾倒有毒垃圾由DLC添加的内容:生物科技将危及双方的良好关系,并潜在引发他们以相同方式回击报复。

在1.0版本之前, 不小心攻击到派系成员也将造成关系恶化。

事件

关于有关防御袭击的策略,请参考防御策略

关于有关进攻敌对派系的策略,请参考进攻策略

游戏中的派系与你的殖民地的关系将决定他们如何与你的殖民地互动,这可能是仅仅路过,也可能是发起全面攻击。

袭击

显而易见,敌人会做的事就是试图袭击你的殖民地。他们越频繁地这么做,你将越富有,随着时间的推移攻击也会变得更加强烈。要了解可能会发生什么,请访问袭击页面获取详细说明。

领袖突击

有时派系领袖会亲自指挥对你殖民地的袭击。杀死他们将会给整个殖民地带来情绪提升,并且触发“领袖更迭”事件。如果你俘虏并成功招募了这些领袖,他们也会被替换掉。

援军

一般来说,这个事件只有在玩家通过通讯台请求帮助时才会发生。你的盟友随后会在地图边缘附近生成不同数量的部队,并向你的殖民地进发。一旦他们发现他们的敌人,就会开始进入防御位置并攻击敌人。如果他们存活下来,在一段时间后他们将离开地图。盟友有时也可能自行提供援助。如果你的地图上出现了敌人,盟友偶尔也会发送军事援助来帮忙,而且不需要损失任何好感度点数或白银。请注意,营救任何倒下的盟友是保持与他们良好关系的一个好方法。

旅行者

这是指友好或中立派系的成员路过殖民地,他们会从地图的一端走到另一端。他们在地图上唯一要做的就是穿越到另一边然后离开这个区域。没什么特别的。

如果路过的时候遇到他们派系的敌人,他们就会与敌人开始战斗。

访客

这是指一群人或某个人从地图边缘移动到你的殖民地,在那里闲逛一段时间,然后再沿原路离开。有时候他们可能会带来一些物品进行交易。

这对与该派系的关系没有影响,但如果在他们在场时有共同敌人试图袭击你,这可能会是一个好事。(他们会参与到与共同敌人的战斗中)

贸易商队

这是当一群人带着他们的驮运动物来到你的殖民地进行贸易时发生的情况。他们通常携带比普通访客更多的货物和金钱来交易。

他们可以随机自行到来,或者通过使用通讯台被召唤前往。这样做将会消耗15点好感度(或在1.0版本之前为700/1100白银)。他们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到达,而且对每个派系而言,你每四天可以召唤一次来自这个派系的商队。

派系倾向于根据他们的技术水平来持有交易物品,尽管这并不是绝对的规则。

任务

Alpha 17 后实施的新事件。它们通常要求你去某个地方才能领取奖励。

完成任务后,你有 60 小时的时间来重组你的远行队,否则敌人的增援部队就会到达。

异种人及其派系

Biotech
该章节为生物科技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属于某个派系的成员将有不同的几率属于特定的异种人。来自部落的成员,以及除了污骸海盗团之外每一个“衍生类别”派系的成员将总是只属于同一种异种类型(部落属于原生种,而其他派系则各自对应其特定的异种类型),而来自其他派系的成员则具有更加多样化的异种类型。

原生种 骠骑种 土鼹种 智灵种 尼人种 猪猡种 炎魔种 毛绒种 污骸种
文明的外来者联盟 85% 5% 5% 2.5% 2.5% 0% 0% 0% 0%
粗野的外来者联盟 85% 5% 5% 2.5% 2.5% 0% 0% 0% 0%
粗野的猪猡联盟由DLC添加的内容:生物科技 0% 0% 0% 0% 0% 100% 0% 0% 0%
温和的部落 100% 0% 0% 0% 0% 0% 0% 0% 0%
食人部落由DLC添加的内容:文化 100% 0% 0% 0% 0% 0% 0% 0% 0%
天体部落由DLC添加的内容:文化 100% 0% 0% 0% 0% 0% 0% 0% 0%
彪悍的部落 100% 0% 0% 0% 0% 0% 0% 0% 0%
彪悍的尼人部落由DLC添加的内容:生物科技 0% 0% 0% 0% 100% 0% 0% 0% 0%
野蛮的部落 100% 0% 0% 0% 0% 0% 0% 0% 0%
野蛮的炎魔部落由DLC添加的内容:生物科技 0% 0% 0% 0% 0% 0% 100% 0% 0%
海盗团 70% 5% 10% 2.5% 2.5% 2.5% 2.5% 2.5% 2.5%
毛绒海盗团由DLC添加的内容:生物科技 0% 0% 0% 0% 0% 0% 0% 100% 0%
污骸海盗团由DLC添加的内容:生物科技 2.5% 5% 5% 2.5% 5% 2.5% 2.5% 2.5% 72%
食人海盗团由DLC添加的内容:文化 70% 5% 10% 2.5% 2.5% 2.5% 2.5% 2.5% 2.5%
破碎帝国由DLC添加的内容:皇权 70% 15% 0% 10% 5% 0% 0% 0% 0%
霍拉克斯教由DLC添加的内容:异象 85% 5% 5% 2.5% 2.5% 0% 0% 0% 0%
黑暗实体 (蹒跚怪) 70% 5% 10% 2.5% 2.5% 2.5% 2.5% 2.5% 2.5%

版本历史

0.3.410 - 袭击者现在来自特定的派系。交战派系的成员之间现在会互相战斗。每个角色现在根据其派系的类别而拥有背景故事。部落成员现在有专属于部落的名字。派系关系随时间变化。派系关系现在会在-100到100的范围进行衡量,而不是0-100。粗略设立了一种召唤盟友进行战斗援助的方式。如果他们足够喜欢你,他们会发送一群友好战士来帮助你。友好派系不会帮助你对抗他们自己的朋友。非敌对派系的成员将会时常访问殖民地。

0.13.1135 - 添加了来自其他派系的贸易商队。

1.1 - 派系图标现在通过形状和颜色进行区分,以帮助色盲玩家识别。增加了攻击友好派系前的确认对话框。

1.3.3117 - 修复:当一个派系被打败时,该派系的好感度数字和关系标签重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