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Item infobox 模板:Item infobox
模板:Item infobox 模板:Item infobox

温度(Temperature能够影响殖民者行为。许多地貌的温度可能会达到很高或者很低两个极端。温度在世界生成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受到很多东西的影响。室外温度会保持稳定,可以为制冷机提供输出。温度可以被控制,甚至可以在战斗中作为玩家的武器。

Alpha 14(2016-07-15)版本开始, 当处于炎热地区时,会发出橙色预警。

基础

温度从各个方面影响你居民的生活。低温有助于保存食物也可能冻死你的居民。高温会引起食物变质,使居民中暑,甚至引发火灾。温度由地貌的气候决定,可通过温度菜单中的装置和建筑进行管理。

所有室内空间都有自己的温度,可通过鼠标进行查看。温度可以通过屋顶和墙壁来平衡,与外部连接的瓷砖越多室内外温差越大。大房间相比小房间更容易保持温度的稳定。露天区域会很快和室外温度相同,即使有时只是缺少一块瓦片。

室内温度的转移是瞬间的,不受房间大小影响。这意味着在大型基地可以使用长廊迅速传输温度。双层墙壁作为绝缘体,可以减少房间之间的热传递。任何直接与外界接触的房间都会渐渐与外界温度等同,即使房间是用坚硬的岩石建造的。存在极端温差的房间之间可以用一个中间房间缓冲,比如,可以用一条冷的长廊隔断与室外寒冷天气的直接接触来保持卧室的温暖。

不要在你的基地外修建墙壁太薄的长廊,也不要在你的基地内留有大型岩体,因为这些都会增加与外部的接触面,使温度更加难以控制。所以你要用门将长廊隔断,完全移除基地内的岩体。

大部分居民不需要一直维持理想温度来保持快乐,他们只会因为在过冷或过热的卧室中睡觉,或是由于缺少应季的衣服时才会不开心。居民在温度不适的情况下会先产生不开心的想法,然后去寻找更舒适的衣服。

冷冻间

冷冻间是殖民地建成初期制冷机最指直接的用途。建造冷冻间非常简单,只要建一个房间然后把几块墙砖换成制冷机就可以了。然后把制冷机的蓝色制冷端接到房间内,红色制热端接到室外区域。在制冷机的设置中调低目标温度,这样制冷机会持续运行直到温度低于32F/0C。房间的温度降低了,里面食物的腐败速度会减缓,直到被完全冻住。冷冻食物将无限期保鲜,食用不会有任何影响。

管理

温度管理对于任何殖民地都是重要的,无论当地气候如何。只要有良好供电和以下装置或建筑就可以管理温度:

制冷机

制冷机主要用于降低房间的温度。它有两个状态的功率:节能和高功率。在节能状态下,制冷机不产生热气或冷气,但仍需要20瓦功率。它可以在夏天使房间室温降低到令人舒适的20摄氏度,也可以用来给你的食物创建一个大型冷冻间。在像沙漠或热带雨林这样的炎热地貌,空调是基地的必需品。

制冷机是一种热泵,有制冷和制热的两个端口。制热端一般没有用处,把它接向室外以便殖民地管理温度。

一台制冷机(理论上)能让每立方格的温度下降1800卡尔文[K]。但这并不是一个线性关系,因为房间内的温度不是恒定的,会不断受到相邻房间或外界温度的影响而变化。 例如:在实际情况下,制冷机可以用约平均每平方36K的效率冷却一间50平米的房间。所以在室外温度60 °C / 140 °F时,一台制冷机可以把一间50平方米的房间室温降低到舒适的24 °C / 75 °F左右。

加热器

加热器用于升高房间的温度。它有两个状态的功率:节能和高功率。在节能状态下,加热器不产热但仍需要10瓦功率。它可以在冬天使房间室温升高到令人舒适的20摄氏度,也可以用来给你的敌人制造一个高温陷阱。在所有寒冷的地貌,比如冻原,加热器是基地的必需品。

一台加热器(理论上)能让每立方格的温度升高1800卡尔文[K]。但这并不是一个线性关系,因为房间内的温度不是恒定的,会不断受到相邻房间或外界温度的影响而变化。这种热传导效应在极端冷热的环境中会更加明显。 例如:在实际情况下,加热器可以用约平均每平方36K的效率给一间50平米的房间升温。所以在室外温度-10 °C / 14 °F时,一台加热器可以把一间50平方米的房间室温升高到舒适的26 °C / 79 °F左右。

篝火

篝火是一种快速但不太整洁的紧急产生热量的方法。篝火不需要能量,只是一种临时建筑,每隔几天需要更新木材。篝火能提供和电加热器等量的热量。

地热喷口

地热喷口会产生一个固定的热源,不会受到在其上面建立的地热发电机的影响。它们在冰冷气候中可以帮助保暖,但在温暖的地貌也会让狭小的室内空间变成蒸笼。

通风孔

通风孔建在与温控房间相接的墙壁上能发挥出最佳效果。用通风孔连接一串小房间时,每间的温控效果会递减。连接长廊时如果长廊被门隔断,效果也会不太好。

开着的门会导致温度在房间之间流动。奇怪的是这种效果并不如用通风孔有效,不过控制温度时门一直敞开也会有所帮助。类似于设置双层墙壁,使用双层门可以加强房间之间的隔热。

极端温度影响

温度低于角色的最低舒适温度或高于最高舒适温度会让他们不适,引起负面情绪,极端情况下甚至会死亡。简单的治疗方法就是把受困扰的居民转移到正常温度环境。更快的方法是把居民放到相反的极端环境,比如把中暑患者放进冷冻间降温。

温度导致的疾病包括:

中暑 - 长时间暴露于极端高温导致。

低温症 - 长时间暴露于极端低温导致。

冻伤 - 长时间暴露于极端低温而四肢受伤。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