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刚刚完成,还需要进一步 校对和完善。此处查看需要校对的词条列表。编辑者签名:。

游戏UI的底部是菜单选项Menus)。

Tab ↹可以呼出建筑规划菜单, F1~F9对应后续的九个菜单, Esc打开右下角的系统菜单。

建筑规划

建筑规划菜单用于指定施工项目,向殖民者下达命令,以及创建新的区域

建筑规划菜单.png

工作

此菜单列出了每个殖民者需要从事的工作类型。左侧的工作优先级最高,右侧的优先级最低。

鼠标悬浮在各元素上可查看更多信息,如工作说明、殖民者关于此工作的熟练度。

工作菜单示例.png

殖民者只会从事打勾 的工作。无法从事的工作将不显示单选框。如果打开右上角「自定义优先级」,每个工作可以设置优先级为14和空(不执行该工作)。同一优先等级(如1)的工作,左侧的优先级更高。

如果殖民者某项技能水平较高,对应工作的边框将高亮显示。反之,技能过低则显示为红色边框。

如果殖民者对此工作感兴趣,单选框右下角将显示1-2个火苗,这会增加从事此类工作获取经验值的效率。

管制

“管制”菜单允许玩家为每个殖民者一天24小时中的每一小时安排一项活动。

“管制”菜单允许玩家管制殖民者的活动区域,并逐小时安排活动:工作、娱乐、休息、冥想和任意。

游戏初期,殖民者可能会被设置为全天工作,直到完成最基础的住宿和设施。但过长时间的工作很有可能导致殖民者精神崩溃。

殖民者较多时,错峰设置娱乐时间可以避免有限的娱乐设施被占满。此外,一些特性会导致殖民者需要的休息时间不同。比如夜猫子应该设置为白天睡觉。

管制 休息阈值 娱乐阈值 饮食阈值 开始时醒来 其他
管制-任意.png 30% 35% 30% food need No Work
管制-娱乐.png 30% 80% No Work
管制-工作.png 0% 从不 Yes -
管制-冥想.png 15% Always Meditate Yes -
管制-休息.png 75% 80% No Work

「任意」时段

殖民者将尝试按照优先级工作,除非娱乐、吃饭或休息的需求低于阈值。如果需求低于阈值,他们将尝试满足这些需求。 「任意」时段开始时,如果殖民者睡着了将不会被叫醒。

殖民者不会在做第二优先级的事情时,停止并跑去做第一优先级的事,但玩家可以通过使用征召和取消征召来强迫他们这样做。

「工作」时段

殖民者将尝试按照优先级工作,无视饮食外的其他需求。「工作」时段开始时,睡着的殖民者将被叫醒。

如果殖民者的休息需求归零,他们就会去睡觉,无视管制计划。

「娱乐」时段

殖民者将尝试娱乐,直到满足95%的娱乐需求——这时他们将按照「任意」时段规则活动。

「娱乐」时段开始时,睡着的殖民者不会被叫醒。

「休息」时段

殖民者将尝试按照优先级工作,除非娱乐需求低于80%,或饮食需求低于30%,或休息需求低于75%,或精神力低于阈值时(「皇权」DLC),他们将优先满足这些需求。如果需求满足,他们将从事工作。

睡眠时,殖民者的娱乐需求不会下降,也不会因为其他需求醒来。

多数情况下,「休息」时段会让殖民者开始睡觉——因为75%的休息阈值是一个较高的数值。

「冥想」时段

Royalty
该章节为皇权DLC的内容。
如果未启用此DLC,相关内容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殖民者将会尝试冥想,首选其指定的冥想点。如果饮食需求低于30%或休息需求低于15%时,殖民者将优先满足需求。

睡着的殖民者会在「冥想」时段开始时醒来,并尝试冥想冥想时段中即使达到设定的精神力需求级别,殖民者也会持续冥想冥想被视为独处型的娱乐活动,这会持续满足娱乐需求到100%。

当殖民者在冥想时段娱乐需求达到100%后,他们会尝试工作。不过,当殖民者的休息需求降为0时,他们会直接睡觉,无论管制规划如何。

允许活动区域

可以为每一个殖民者设置允许活动区域,默认为「无限制」。

点击「管制」菜单上殖民者栏的允许活动区域可以设置其允许活动的区域。

点击「管理活动区」按钮,可以在弹窗中创建、删除、反向选择或重命名活动区。最多10个活动区(不包括居住区)。

在一些事件中,限制殖民者的活动区域(如室内)可以有效防止他们受到伤害。

方案

管理遇敌反应、着装、食物和用药方案。

方案菜单示例.png

遇敌反应

遭遇敌人时的行为,默认是逃跑。这也可以在殖民者的信息窗口设置。

遇敌反应-逃跑.png 逃跑 (默认)
遇敌反应-反击.png 反击
遇敌反应-无视.png 无视

着装方案

管理每个殖民者的着装方案。殖民者会根据方案和天气穿着最好的服装。他们会自行穿上更好的服装来替换破损、劣质的服装。

殖民者不会自行替换被手动强制穿上的服装,直到服装完全破损。如果殖民者有被强制穿着的服装,着装方案中将显示「取消强制」按钮。

默认服装方案有:

  • 任意:允许任何服装,包括死者衣物。
  • 裸体主义者:只允许头饰、帽子和实用物品,不包括死者衣物。裸体主义者不认为这些物品是衣服。
  • 工人:不包括护甲、实用工具和高雅衣物,只允许基础服装。
  • 士兵:包括适合寒冷天气的盔甲和衣服,不包括实用工具。
  • 奴隶:奴隶项圈和束缚带。

玩家可以创建或修改服装方案。

食物限制

可以为每个殖民者设置食物限制策略。

殖民者会首先食用携带的食物。在携带食物不足时,尝试用食物限制内最好的食物补充库存(食人者会优先选择吃人的尸体、生的人肉或用人肉烹制的食物)。

有几个默认的食物限制如下:

  • 不限
  • 最高精致
  • 最高简单
  • 最高营养膏
  • 仅限生食
  • 不提供
  • 素食
  • 荤食
  • 人肉
  • 虫肉

玩家可以修改或创建食物限制。

用药方针

可以针对每个殖民者设置用药方针。可以编辑或增加用药方针。

这可以指定如何使用成瘾品,如使用条件、次数和携带数量。注意,成瘾品痴迷或滥用者会无视方针。

默认用药方针:

  • 禁药:不携带也不使用任何成瘾品。
  • 社交成瘾品:不携带。啤酒和大麻烟可以用于娱乐目的,其他成瘾品可用于满足依赖。
  • 每日一次:在社交成瘾品基础上,每天可以饮用一次啤酒,可以携带最多一瓶啤酒。
  • 无限制:不携带。所有药物用于娱乐或满足依赖。

携带药物

可设置殖民者携带的治疗药物数量。

可以选择草药、医药、闪耀世界医药其中的一种,携带0-3个。

这可以让医生直接进行治疗,而不用赶回仓库耽误救治患者。

动物

「动物」窗口列出了所有已驯服的动物,包裹基础信息、训练、主人(如果有)、操作和活动区。单击动物名称可将视角移至动物所在。

基础信息:性别、年龄和生命周期。点击表头可以排序。

训练:动物可以被训练掌握的技能默认显示 ×.png (不训练),点击变为√.png (训练)。掌握的技能显示为训练完成.png

主人:显示动物的主人,点击按钮可以指定其他人尝试驯服动物并成为主人。拥有或失去宠物会导致殖民者受到情绪增益或减益效果。

操作:允许将动物绝育、宰杀或放生。可以设置治疗动物的医疗等级。

允许活动区域:动物会留在指定的区域。但不适用于畜牧动物。

窗口顶部的「管理自动屠宰」和「管理活动区」可以进一步管理驯养策略。 比如将厨房和食品仓库排除在动物活动区外,能一定程度上防止动物偷吃食物。

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窗口列出了所有未驯服的动物。

将鼠标悬停在动物名上会显示一个指向动物的箭头,单击会将视角移动到动物附近。

列表信息包含动物的性别和年龄。操作狩猎标记允许玩家设置其为狩猎目标,还显示了动物受伤反击的概率。驯服标记允许玩家标记动物需要驯服,并显示驯服失败反击的概率。带有捕食者标志的动物会在饥饿时捕杀较小的生物——可能包括人类。最后的信息按钮可以查看该动物的详细信息。

研究

显示科技树,背景为绿色代表已掌握,黑色代表可研究,灰色代表尚不可研究的科技。

选择一个研究可以在左侧查看详情,包括介绍、前置研究、解锁内容、来源DLC等等。 如果此研究尚未掌握,左下方会有一个大大的研究按钮,下方显示研究需要的点数和进度。 如果此研究尚不可研究,科技树会高亮显示前置研究,并红色边框高亮需要的前置科技。

研究需要在基础研究台或高级研究台上进行。研究的优先级非常低,因此需要适当的调整殖民者的工作规划来平衡研究和日常工作。

任务

任务菜单具有不同的选项卡,可以显示可用、活动和历史任务。这里可以接受可用的任务,大多数任务在到期前都有时间限制。

任务界面能查看可接受、进行中和历史任务,右侧显示任务详情。多数任务都有时间限制。

「奖励偏好」用以告诉其他派系你想要在将来获取何种类型的奖励。这不会影响到已经发布的任务。

世界

世界界面显示世界地图。点击地图各处都可以显示详细信息。

可以通过单击地图上的图标来选择各个殖民地和商队。如果玩家选择一个区域,他们可以通过星球和地形选项卡接收信息。

选中某一地区时,左下角信息栏的右上方会显示两个按钮:

  • 星球:行星名称,本世界随机种子;
  • 地形:地理信息、生物群系、污染等等信息。

远行队

单击殖民地并点击左下角「组建远行队」按钮,可以组建远行队。这可以用来搬家、交易或进行军事行动。

文化

需要文化DLC。

「文化」界面能查看所有派系的意识形态。

历史

统计图表

在“历史记录”菜单上,“统计图表”选项卡显示历史图表。有三种不同的图表: 财富:此图表包含描述总财富、物品财富和建筑财富的线条。 人口:此图显示自由人口和囚犯人口。 殖民者的心情:此图仅显示所有殖民者的平均情绪。 在三个图表的顶部是一系列彩色圆圈,描述了发生的每个随机事件。蓝色或白色圆圈是正面或中性事件,黄色圆圈是负面事件,红色圆圈是攻击事件。事件圆圈按时间顺序与图形同步,因此每个事件都在图形上指定的时间发生。可以筛选图表以仅包含最近300、100和30天的结果。

消息

在“历史记录”菜单上,“消息”选项卡显示您最近收到的200封消息和信件,即使在您关闭它们之后也是如此。您可以固定消息以使其保留更长时间。

统计数据

在“历史记录”菜单上,“统计数据”选项卡包含殖民地的信息,包括当前的故事叙述者和难度等级、殖民地总财富、大型威胁和敌人袭击的数量、承受伤害总量和杀死的殖民者总数以及进入太空的殖民者总数。

派系

除了玩家的派系,游戏中还有很多其他派系。「派系」菜单显示了每个派系名称、领袖、类型和与玩家派系的关系。

破碎帝国

这些人是来自索菲亚蒙达星球的难民,他们拥有先进的技术,整个社会是按照封建制度组织起来的。

他们的文化建立在一个有着严格的种姓制度、复杂的武士道德准则和严重停滞的文化的社会之上。这些人是一场撕裂索菲亚社会的大灾难的幸存者。他们利用自己舰队的残余部分逃到了边缘世界。尽管失去了几乎所有的人口,但是他们的舰队和技术仍然使他们拥有强大的实力。

他们拒绝与任何未拥有荣誉头衔的人进行贸易。

机械族巢穴

来历不明的杀戮机械体。藏匿在古老的遗迹、山川或者海底,这些机械体可以自我维持数千年之久。这些机械体在终极目的上似乎是一致的,但是在行动上没有良好的协调性。当地学者认为它们是远古战争时期的自律武器,而部落的传说将它们描述为沉眠神灵的毁灭仆从。

虫巢

这些大型的类昆虫生物居住在地底,当它们被噪音或者信息素信号吸引时,它们会钻出地面进行攻击。最初在索恩星(Sorne)发现它们,星际企业家们成功捕获这些巨虫,并且将其作为武器来改造和培育。现在还不清楚到底是什么人将索恩虫族放到了这颗星球上,但是它们在这里,和以往一样危险。

文明的外来者联盟

这些人可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之前所掌握的大部分科技成果基本都已经失传了。他们现在通常使用简单的机械工具,并使用高级的火药武器自卫。\n\n他们比较关心诸如贸易、信任以及生存等更为实际的事情。

这个团体高度重视文明的行为。

粗野的外来者联盟

这个团体有野蛮暴力倾向。

海盗团

一群海盗组成的松散联盟,他们达成协议不再自相残杀而是集火于外来者。

海盗们不播种,不建设,也很少会做贸易。他们基本靠掠夺与抢劫区域内的其他活跃组织使自己变为富有。

他们的科技水平取决于最近成功地偷了谁。他们在大部分时间下使用火器,还有一些可能更喜欢近身用刀捅人。

温和的部落

这些人在这里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也许他们的祖先于千年以前坠毁在这里,也许他们是某场毁灭文明的大灾难中的幸存者。不管怎样,这些部落原住民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游牧民族,他们使用着原始的工具和武器。

尽管在技术方面明显落后,但因为拥有人数、勇气,以及低科技战争的技巧,这些部落将会成为危险的敌人或是宝贵的朋友。

这个部落尽力追求温和的生活方式,待人友善。他们非常乐意交易和组成同盟,即使对方是陌生人。

彪悍的部落

这个部落崇尚战争,和他们成为盟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野蛮人

尽管在技术方面明显落后,但因为拥有人数、勇气,以及低科技战争的技巧,这些部落将会成为危险的敌人。

这个部落充斥着血与荣耀的文化,和他们永远都不会成为朋友。

粗野的猪猡联盟

一个由适应力强的猪猡种组成的松散联盟。他们很愿意交朋友,哪怕是与细鼻子们。但他们也准备好在适当的时机展露獠牙,狠狠咬上一口敌人的肋骨。若尊重他们,他们就会向盟友伸出援手。若与他们为敌,那你在世上听见的最后的声音,将会是他们战斗胜利后那尖锐的欢呼声。

污骸海盗团

一个由污骸种组成的松散暴力海盗团,污骸种是被基因改造成在有毒与被污染的环境中繁衍生息的异种人。他们对建造或种植一点儿也不感兴趣,更喜欢用暴力手段从其他人那里获取食物。

他们的科技水平主要取决于最近从哪儿偷了什么东西。他们大多携带火药武器,但有些人更喜欢近距离杀敌。

毛绒海盗团

一群身材魁梧、皮毛浓密的毛绒种组成的海盗团。他们拒绝与外人打交道,会迅速召集他们的动物战士去对付那些轻蔑他们或是他们打算劫掠的人。

毛绒种最初是为了在冰冷的伊塔克星球上居住而进行的基因改造,现在他们则在许多星球上追求着传统的生活方式。

隐秘血族

一个由古老血族组成的群体。

彪悍的尼人部落

一个不友好、有领土意识的尼人种部落。他们开放和平贸易,但在其他方面不友好,并有着领土意识。他们部落的战士会毫不犹豫地击碎任何被他们视为危险的人的头骨。虽然他们缺少科技和分析能力,但他们的数量以及在倒下前所能承受的极限伤害使他成为了不可不重视的敌人。

他们已经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无数代,但并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他们可能是某个已灭亡文明的尼人服务种姓的后裔,甚至有可能是古代科学实验遗留下来的产物。

野蛮的炎魔部落

一个由黄色皮肤、口能吐火的炎魔种组成的野蛮部落。这个特殊的部落不打算与任何其他人和平共处。他们的战士擅长利用自己的速度天赋和火焰攻击来烧毁其他种族的建筑和儿童。

这个部落已经在这里存在了数千年,他们的起源在神话中消失了。他们也许是一群失去了科技的定居者后裔,也许是一些长期荒废的文明中的炎魔种后裔。

行乞者

一群渴望救济的行乞者。

食人海盗团

一群海盗组成的松散联盟,他们达成协议不再自相残杀而是集火于外来者。

这一伙海盗尤其喜爱吃人肉。

天体部落

这个部落认为人的裸体不该被衣物掩埋。

朝圣者

一群想要朝拜一件远古圣物的朝圣者。

食人部落

这个部落认为吃下敌人的血肉是无上的光荣。

菜单

菜单可以通过Esc键或页面右下角的菜单按钮打开。

  • 保存 - 手动保存游戏
  • 读取游戏 - 加载存档
  • 查看剧本 - 查看开局剧本
  • 选项 - 游戏设置
  • 退出到主菜单 - 退出当前世界,回到游戏主页
  • 退出到桌面 - 关闭游戏

硬核模式(只能在退出游戏时保存进度,无法回档):

  • 查看剧本 - 查看开局剧本
  • 选项 - 游戏设置
  • 保存并退出菜单 - 手动保存当前游戏,然后将用户返回到标题页
  • 保存并退出到操作系统 - 手动保存当前游戏,然后退出应用程序